一卡通世界
当前位置:一卡通世界 >> 新闻中心 >> 市场趋势 >> 智能卡 >> 移动支付网发布《智能POS产业发展报告2019》

移动支付网发布《智能POS产业发展报告2019》

来源:移动支付网      2019/5/30 15:08:36

   移动支付网最近发布了《智能POS产业发展报告2019》,主要内容包括了行业综述、发展进程、产业链、竞争分析以及发展趋势,尝试在一个较为全面的视角展示智能POS业态。

  目前对于智能POS(Smart Point of Sale)的定义大多通过对比传统POS(Point of Sale)功能得出。

  POS指安装在商户端,能通过与金融机构联网而实现非现金消费、预授权、余额查询、转账等功能的电子设备。智能POS则是相对于传统POS而言的同类型电子设备,它具备智能操作系统,除了能实现传统POS刷卡交易之外,通常还包含扫描二维码支付、验证核销会员卡券、结合商户后端CRM系统进行客户客单精细化管理、大数据分析等功能。不过在二维码支付迅速发展且走向成熟的当下,一些不支持传统银行卡支付的多功能POS也被称为智能POS。

  通过统计观察市面主流智能POS,我们认为当前智能POS至少具备以下三个共同点:

  ①拥有智能的操作系统(一般是Android);

  ②至少支持二维码收款;

  ③功能多样。

  内在拥有智能操作系统、强大硬件支持,外在搭上移动支付、新零售盛行之风,相比传统POS,智能POS可谓优势尽显。归根结底这是“后生”带来的结果,在支付层、系统层、服务层及成长性等方面智能POS都要优于传统POS。

  智能POS产生与自身行业发展、商户需求、个人用户移动支付需求息息相关。

 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《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》显示,2010年-2018年全国联网POS保有量保持持续增长。截至2018年末,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POS达3414.82万台,9年增长近10倍。几乎所有电子产品都会随着规模的增长自我迭代与进步,POS智能化首先是其作为电子产品的客观发展规律。

  其次,商户是POS赖以生存的土壤。联网商户增长模型与联网POS如出一辙,但同样在2014年,联网商户增长势态开始呈明显下降趋势,联网商户增速放缓,引发POS行业存量运营代替新增销售的发展趋势。相比传统POS,智能POS能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。

  第三,CNNIC数据表明,截至2018年末,国内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6.0亿人,较2017年末增长13.0%,使用比例由68.8%提升至72.5%。其中,移动支付用户规模为5.8亿人,增长率为10.7%。无论从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数据来看,移动支付近年发展迅速。

  从时间角度上看,智能POS发展进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。

  进入2018年,智能POS历经四年发展,通过银联认证的智能POS全年累计销量596万台,同比2017年(237.5万台)涨幅超过150%,算上未通过银联认证仅支持二维码收款的智能POS,其销量规模可观,从生产、销售到应用,智能POS行业化发展基本形成。随着移动支付进程加剧,新零售、物联网等发展深入,智能POS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。这一时期,行业竞争最为巨大。

  围绕智能POS展开的竞争,最直观可从出货量窥探一二。中国银联发布的《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》显示,2016年通过银联认证的主要终端生产厂商累计销售智能POS出货量超过100万台,较2015年增长了近10倍;2017年通过银联认证智能POS累计出货237.5万台,其中排名前五的生产厂商分别是联迪、惠尔丰、百富、新大陆、艾体威尔,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94.5%;2018年通过银联认证智能POS累计出货596万台,其中销量排名前五的生产厂商分别是联迪、新大陆、惠尔丰、升腾、艾体威尔,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76.1%。

  在行业高速发展,竞争加剧的同时,2018年智能POS还面临了一点外部因素,比如刷脸支付兴起带来的变数。以商米、钱客多为首,原生智能POS厂商正在向刷脸支付领域进军,刷脸支付机具的普及将对智能POS的市场情况造成一定影响。一定程度上,刷脸支付机具也可以视为具备刷脸支付功能的智能POS,未来或有传统POS厂商像接受二维码一样,在现有智能POS基础上加入支持刷脸。

  未来随着智能POS行业进一步成熟,地域上海外、农村等市场将成为新蓝海;行业上,随着餐饮、零售等快消领域智能POS的覆盖率提升,智能POS走进垂直行业的趋势在所难免。针对垂直行业相应的支付场景需求,智能POS的形态也将逐渐发生改变,更多定制化需求随之而来。面对未来,技术、渠道仍会是厂商的重要砝码。

附报告全文:

 

分享到新浪微博         责任编辑:苏洁   投稿邮箱:editor@yktworld.com
关于 智能POS  移动支付网  报告 的新闻
  • 2019年支付设备厂商,你过的好吗?
  • 银联公布83款智能POS、49款mPOS、44款云闪付受理终端通过安全认证
  • 拉卡拉智能终端投放量持续增长 为移动支付创造良好受理环境
  • 赞比亚总统体验中国智造,智能POS机为公路与经济提速
  • 支付成金融科技应用高地 拉卡拉技术创新赋能商户智慧经营
  • 央行发布农村普惠金融支付规范,智能POS要求大屏幕,鼓励生物识别
  • 合肥海恒步行街正打造智慧支付系统,将逐步安装智能POS机,目前已对接200余家
  • 带客+提效,口碑新餐饮智能POS全面测评体验
  • 首批获得银联安全认证的“云闪付受理终端”名单出炉
  • 移动支付下的百业变局,ATM机与POS机面临生死劫
  • 2019年支付设备厂商,你过的好吗?
    2019年支付设备厂商,你过的好吗?
    国家移民局:港澳通行证全面推广卡式电子化 本式9月13日全部失效!
    国家移民局:港澳通行证全面推广卡式电子化 本式9月13日全部失效!
    浅聊芯片卡发展趋势
    浅聊芯片卡发展趋势
    【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】中国银行卡产业2018年回顾及2019年展望
    【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】中国银行卡产业2018年回顾及2019年展望
    相关产品
    最新收录
    新闻   产品   企业   招标   求购
    技术   方案   下载
    关于我们
    网站介绍   广告服务   会员分类   联系方式
    企业推广   产品推广
    Copyright © 一卡通世界网
    粤ICP备11061396号-3  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